上鈞資訊服務有限公司 共同供應契約採購 ODF 服務內容方案

上鈞資訊服務有限公司為全國最專業之 ODF 教育訓練服務廠商。本公司負責人翁佳驥擁有國際 LibreOffice 社群法人代表「文件基金會」認證之 LibreOffice Migration Professional,以及於 2018 年 2 月起成為「文件基金會」董事會成員之身份,參與共契服務目的是為了進一步推廣 ODF 與 LibreOffice 在台灣各地之生活、工作上之應用。

因此,各機關若有意全面導入 LibreOffice 與 ODF 檔案格式,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本公司之 ODF 教育訓練課程,將包含以下整套標準之導入服務:

上鈞資訊:ODF/LibreOffice 導入服務方案

上鈞資訊從 104 年成立,即專注在提供自由軟體教育訓練、顧問諮詢等業務,並協助臺灣推動開放文件格式政策。上鈞負責人暨技術長翁佳驥與自由軟體事業群副總經理孫賜萍,兩人均為 LibreOffice 國際法人代表文件基金會(The Document Foundation)認證通過之 LibreOffice 導入顧問與訓練專家,並均受文件基金會委任為認證委員會委員,協助更多具有組織導入經驗的個人取得認證資格教育訓練事業群資深處長蔡凱如亦為認證通過之 LibreOffice 訓練專家,可知上鈞在 ODF/LibreOffice 導入方面之雄厚實力。

本公司提供之 ODF/LibreOffice 導入服務分為以下幾種:

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開放文件格式輔導委外服務案

104 年度下半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發起了一個三年的專案,目標是在 106 年度達到政府內外交換文件 100% 均以國家標準 ODF-CNS15251 檔案格式,並使用可編輯 ODF 格式之軟體為目標。此案雖由巨匠電腦得標,然而巨匠前來尋求上鈞之協助,因此上鈞以專家顧問之名義接下此案中的重要任務,包括:

  • 全國 13 場巡迴政策說明會:內容包括 ODF 與 OpenData
  • 為巨匠電腦的講師做兩場師資培訓,後續由巨匠接手在各地培訓與機關申請培訓
  • 提供巨匠十一個月的顧問諮詢,在巨匠無法回應諮詢問題時,由上鈞的專業講師回覆

於是由上鈞資訊負責人翁佳驥與特約顧問講師孫賜萍為主講,搭配上鈞特約顧問講師蔡凱如的範例解說,在全國主講了十三場說明會,包括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地區。主講內容生動活潑,許多聽眾都反應這是他們聽過最好的一場政策說明會!也有聽眾當場向國發會的科長反應,要做說明會就要找這樣的講師!

在說明會全部巡迴結束後,仍有其他機關,如關務署、關務署基隆關等單位邀請上鈞講師前往說明 ODF 政策。上鈞負責人翁佳驥也在許多其他的場合。包括文件自由日、南投地方研習中心的課程中,持續向大家推廣宣導使用 ODF 的精神、意義與價值。